星期一, 11月 08, 2004

樟木頭記

難得有三天假期, 我們往樟木頭休息幾天. 樟木頭離深圳約三十分鐘火車路程, 素有小香港之美譽. 不少香港人在那地方買樓作退休安享晚年用, 而且不少港商在那裡設廠, 喜歡美食的香港人也樂於品嚐中國各地的名菜. 樟木頭市中心雖不大, 但單是一條食店街已林立幾十間不同種類的食店, 粵湘川京滬, 什麼也有.

每次到樟木頭, 總會大吃大喝, 盡享口腹之慾. 可是這次旅程, 令我思潮起伏. 我爸所買的房子離市中心有四公里, 出入通常都會乘坐屋苑的專車. 難得今趟可以獨行, 我選擇了用自己的雙腿去了解這個生氣勃勃的小香港.

沿途沙塵滾滾, 路邊盡是那些重工業店舖, 如五金, 汽車, 鋼材, 膠模公司. 我到過中國的地方也不少, 腦海中依稀有一種千遍一律的影象. 路上行人渺渺, 但不時會碰到衣衫襤褸的乞丐, 他們用呆滯無助的眼神祈求你給一元八角. 最令人心酸是那些小孩, 本來他們該開開心心度過他們的童年, 可惜父貧子貧, 他們沒有選擇的機會.

不知不覺, 走進一個汽車站. 當我正聚精會神參考客車路費之際, 兩個手持皮夾的少年在我身旁. 我看他們不出十五六歲, 我想他們定剛回家探親, 現在又要出城打工了.

中國美女多, 南方人個子小, 給人一種嬌小玲瓏的感覺, 然而她們普遍身材吸引, 香港雖然也在南方, 為何女子骨瘦如柴呢? 此外, 香港女子樣子雖也不差, 可是永遠沒半點笑容. 這也難怪香港男人把持不住吧! 我正沉夢在溫柔鄉中, 一把從喉嚨底處發出的吐啖聲, 突然打斷我的白日綺夢. 是誰呢, 正是一位嬌小可人, 身段豐滿的美女.

在飯店的時候, 美點佳餚, 殷勤的小妹, 令人胃口大增, 然則小孩行乞的情節在腦海中翻來覆去, 揮之不盡. 回看自己舒適的家, 幸福的生活, 我對大魚大肉感到慚愧. 大家同是中國人, 香港的中國人真是萬幸. 現場有一些吹色士phone, 拉小提琴的人表現, 祖國真是人材輩出.

這幾天, 我也沒心情與朋友品嚐各種美食, 只不斷喝酒, 麻醉自己. 想醉, 卻越清醒.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