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6, 2004

長毛

假如你曾在維園踢球, 或會碰上一位被大家稱呼為"長毛"的男人. 他個子小, 頭上一束啡黑色的長髮, 膚色像鐵鏽般. 稍加留意, 他差不多每天都會拖著緩慢的腳步在球場徘徊. 他喜歡束上褲腳, 露出兩條青筋暴漲的小腿. 他面額瘦削, 深邃的眼袋, 笑的時候更露出一排爛牙. 無論誰人, 看見他都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

醜陋的外表及一身的衣服使人聯想罪惡與污穢, 由於他永遠拿著幾本詩書, 使我更加留意他. 與他談話後, 發覺他從不說粗口, 比起附近皇仁中學的優材生更文雅. 他也從不抽煙, 比起那些穿起校服仍不知修恥地手持香煙的名校生更自潔. 縱使踢球的小朋友不喜歡他, 他也絕不欺負任何人, 他也不像那班滿口仁義道德的大人, 為滿足自己踢球的慾望而趕走那些手無膊雞之力的小孩.

要不是他心腸太軟, 我想誰也不會有膽子欺負一個外表窮凶極惡的人, 要不是認識他的朋友, 只要聞到他身體發出如腐肉的氣味, 我想誰看見他也敬而遠之. 靜靜坐下來看看, 你會了解他的真我個性, 他比球場上任何一位衣冠楚楚的君子更君子, 更值得大家學習.

我肯定他比我更有修養!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