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9, 2005

雞年

新的一年, 新的開始.

年三十晚, 迎新忘舊的一晚. 大家抱住充滿希望的心情, 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萬眾歡騰, 喜氣洋溢, 大家紛紛湧往花市慶祝這個新舊交替的時刻. 花市通宵達旦, 若不是硬性規定, 大家似乎不想停止, 讓這個美好的時光繼續下去.

我已經沒有那份徹夜不眠的魄力, 只好在年初一早上趕往花市, 感受殘餘下來的歡欣. 清晨時分, 路上行人冷冷清清, 街頭一堆堆的垃圾, 想必是大家棄舊迎新下所留低的舊東西. 新的一年, 新的開始. 至於那幾位經年露宿街頭的伯伯, 這個早上, 只怕是另一個早上, 新與舊, 有分別嗎? 棄舊? 迎新?

七時半了, 經過整個晚上的狂歡, 他們都顯得十分疲倦, 然而, 卻掩不住其愉快的心情. 年初一, 新開始, 誰不面露歡顏呢? 我也被他們感動, 明天定必會更好!

正當清潔人員忙著收集垃圾, 清理場地之際, 不少人如尋寶者般穿梭於攤檔之間, 看看有沒有什麼有用的東西, 每個年頭, 由於不少檔主都會把賣不出去的貨品丟棄, 所以大家都會把握這個棄舊的時機, 碰一碰運氣.

今年桔樹滯銷, 無人問津, 他們的下場就是被一群婆婆摘除所有的果實, 我正在猜想, 她們吃得下嗎? 忽然我聽到一位婆婆說, 一斤可以賣到五塊錢呢! 如當頭棒喝, 我默默無言. 轉個身子, 遠處一位女士牽著其不足尺高的女兒, 在爛攤子裡四處搜索, 原來她在尋找那些被檔主遺棄的玩具. 無論什麼原因, 她定是一位好媽媽. 新的一年, 新的開始, 給心愛的孩兒新的玩具, 那個為人母親的不想呢?

我想起了那些在災難中痛失雙親的孩童, 誰會幫他們買玩具呢? 我又想起了那些生活在窮鄉僻壤的小朋友, 他們連讀書的機會也沒有, 更遑論新年的玩具. 與其棄在地上, 埋在堆填區, 何不送給他們呢?

究竟還有多少有價值的東西將會被運送到堆填區呢? 我嘗試碰碰運氣, 花了一個小時的努力, 我找到了許多東西, 有毛公仔, 中國剪紙, 風車, 中國帽, 塑膠玩具, 書籍, cd, 吹氣公仔, 裝飾品, 鐵盒, 未開封的食物, 飲料, 等等, 等等...

新的一年, 新的開始.

好應該開始珍惜, 停止浪費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