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1, 2004

城市綠土

香港環境擠迫, 人煙稠密, 不單止我們要爭取每一寸土地, 就算大自然環境也要與城市你爭我奪, 拼死保護自己剩下的每分地方. 從灣仔的舊郵政局, 沿自然教育徑上行約十五分鐘, 我已經從鬧市進入寧靜山谷, 灣仔峽. 自然徑有傳意牌介紹沿途生態環境, 也解釋了樹木為求生存而如何在艱辛的環境下生長. 只要細心留意, 你會發覺不少樹木從石蓬中扎根, 堅強地活下去, 它們在城市找不到一處地方落腳, 唯有在絕處繼續其生命.

我沒有再往上山走, 只沿寶雲徑向司徒拔道的方向慢慢走. 寶雲徑從黃泥涌峽延伸至中環, 徑在山腰, 途中剛好從另一角度觀賞港島市區風景. 路徑平坦易走, 徑兩傍大樹遮蔭, 鳥鳴相隨, 在山谷間, 成群的紅耳鵯在果樹間覓食, 色彩斑斕的蝴蝶在叢間飛舞. 時值秋分, 雨水雖少, 但涓涓細流, 溪澗還未乾涸. 途中經過姻緣石, 此石立於山中多年, 默默地為城中愛侶祝福祈禱. 除了姻緣石, 沿路亦很多巨石守護, 它們有的躺於路旁, 有的卻危立於山崗上, 真怕它們一朝發怒, 直滾下市區去.

當我經過快活谷時, 看見馬場在不遠處, 賽馬日我們會在場內看跑馬, 不知道山間的蝴蝶飛鳥又會否在這裡靜觀其變呢. 在一段路, 我聽到鬧市的嘈雜聲, 轉過彎, 雀鳥流水聲又蓋過了它, 令人恍如穿梭於城市綠林之間. 走了不久, 我又回到繁忙的道路旁, 這一個多小時的旅程, 令我發現香港這個世界城市的可愛之處.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