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7, 2004

待業的日子 (第二十二天) -- 勞工處

每星期有兩三天會到勞工處碰運氣, 雖然可以在網上找尋空缺, 但勞工處那裡有報紙看, 好運的時候還可申請到政府的臨時工. 記得中七畢業後, 往勞工處找工作, 那時大環境好, 很容易找到工作. 時移世易, 現在什麼也不同了, 人求工, 不是工求人.
那時的勞工處位於銅鑼灣附近, 後來搬到國衛大廈, 前陣子又遷往稅務大樓, 越搬越遠. 時間過得真快, 轉眼數年, 然而, 我還記得有些職員已經在那裡很久了. 我認得他們, 他們會記起我嗎, 我想不會的, 城市人關係疏離, 有很多人連自己的鄰居姓什麼也不知道呢!
我喜歡看書, 什麼書也看. 從一本書中我得悉中國一位徒步壯士, 他用自己雙腳, 花了八年的時間, 走遍大江南北. 書中一段使我感同身受 , "我在憂傷的少年時期, 以及大學畢業後為生存被迫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時, 均有過強烈逃避現實浪跡天涯的念頭, 皆因時機不成熟而忍受下來......哥們, 你必須換一種活法了, 升斗市民, 周而復始的活著僅是存在而已, 這種最簡單的過程不會令你真正快活, 更沒有絲毫創意." 我細想, 我真的活在嗎?
我曾有過這樣的念頭, 我也有過改變的衝動, 但我太多顧慮, 我可以放下一切, 但我不能傷害我身邊的家人. 我想, 有一天, 總會有這一天來臨的時候.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